寫作很簡單,做到多讀多寫,現(xiàn)在是“全民寫作”的時代和“全民明星的時代”,每個人都該掌握寫作的技能。構(gòu)思、大綱、毅力、故事設(shè)計的缺陷等問題,如何提高初學(xué)寫作者的創(chuàng)作能力和寫作質(zhì)量很關(guān)鍵。我一直有寫作的夢想,截止到2024年4月19日仍然未曾放棄,我要把圖書館的椅子坐穿!有一天能進(jìn)魯迅文學(xué)院就好了??我的偶像是姜淑梅奶奶,60歲認(rèn)字、學(xué)寫字,75歲學(xué)寫作。姜淑梅的故事我就不贅述了,傳奇女作家。赫拉利博士認(rèn)為人類和黑猩猩之間不同的地方,就在于人類有虛構(gòu)的故事。故事像膠水一樣把許多的個人、家庭和群體結(jié)合在一起。膠水成了萬物的主宰。《人類簡史從動物到上帝》中說,大規(guī)模的人類合作是以虛構(gòu)的故事作為基礎(chǔ)的,國家、宗教、企業(yè)都是想象的現(xiàn)實。通過文字創(chuàng)造出想象的現(xiàn)實,就能讓互不相識的大批量的人合作。只要改變所講的故事,就能改變?nèi)祟惡献鞯姆绞?。比?789年的法國大革命,一夕之間法國人從天賦君權(quán)-人民做主了。人類文化演化的快速路被故事開辟了,不再停留在基因演化的道路上。從這個角度看,故事的重要性和影響力被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故事不單單是娛樂,也為人類歷史的演化與發(fā)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xiàn)。故事具有改變歷史的力量。 書くのは簡単で、たくさん読んでたくさん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溉f人書く時代」「萬人スターの時代」ですから、誰もが書くスキルを身につけるべきです。発想、ストーリー、根性、ストーリー作りの不備など、初心者の書き手の創(chuàng)作力と質(zhì)をいかに高めるかがカギとなります。私はずっと執(zhí)筆の夢があって、2024年4月19日までまだあきらめていません、私は図書館の椅子に座ります!いつか魯迅文學(xué)院に入れたらいいですね??私の憧れは姜淑梅さんです。60歳で字を覚え、字を書き、75歳で書くことを?qū)Wびました。姜淑梅の物語は私は詳しく述べません、伝説的な女流作家。ハラリ博士は、人間とチンパンジーの違いは、人間には作り話があることだと考えています。物語はたくさんの個人家族集団を接著剤のようにつなぎます糊は萬物の支配者となりました?!簞游铯樯瘠蓼扦稳祟悿螝s史』によると、大規(guī)模な人間の協(xié)力はフィクションを基にしており、國家、宗教、企業(yè)は想像の現(xiàn)実です。文字によって想像の現(xiàn)実を作り出すことで、お互いを知らない大量の人間が協(xié)力することができるのです。物語を変えるだけで人間の協(xié)力のあり方が変わります1789年のフランス革命ではフランス人は君主権から國民へと変わりました人類の文化の進(jìn)化の速い道は物語によって開拓されて、もう遺伝子の進(jìn)化の道の上で止まりません。その意味で、物語の重要性と影響力は、新たなレベルに引き上げられました。物語は単なる娯楽ではなく、人類の歴史の進(jìn)化と発展に大きな貢獻(xiàn)をしてきました。物語には歴史を変える力があります。 故事是作家思想的外化,作家把自己的思想植入故事之中;人們老去了,人們的思想仍然以故事的形式存留在這個世界上,多美妙。故事講的好,可以直達(dá)讀者的心靈。例如,書籍《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就曾帶給很多人希望,包括我。好故事幫助讀者更容易地理解一些枯燥的理論和難懂的事實。假設(shè)沒有故事,理論和事實可能就只是一些統(tǒng)計數(shù)字,無情趣無意義。例如書籍《小狗錢錢》,描述的是一條會說話的白色拉布拉多和小姑娘吉雅成了好朋友,狗教了小姑娘很多理財?shù)闹R。博多·費(fèi)舍爾通過講一個好玩的童話故事,把原本枯燥的投資、理財知識變的生動有趣。再比如小說《小婦人》,在精彩的故事中寫盡了人世間的真、善、美,教人懂得做人的道理。如果沒有精彩曲折的故事情節(jié),作者想表達(dá)的真善美就變成了空洞的說教。 ストーリは作家の思想の外化で、作家は自分の思想をストーリの中に植えつけます;人々が年をとっても、人々の思いが物語の形でこの世界に殘っているのは素晴らしいことです。物語が上手であれば,読者の心に屆くことができる。たとえば、『もしも三日間光をくれたら』という本は、私を含め、多くの人に希望を與えてくれました。良い物語は、読者が退屈な理論や難解な事実を理解しやすくするのに役立ちます。仮にストーリーがなければ、理論や事実は単なる統(tǒng)計的な數(shù)字でしかなく、面白味も意味もありません。例えば、本の「犬のお金のお金」は、話すことができる白いラブラドルと小嬢のジヤが仲良くなって、犬は小嬢にたくさんの財テクの知識を教えます。博多フィッシャーは、つまらない投資や財テクの知識を、面白いおとぎ話を聞かせてくれました。また、小説『小婦人』は、すばらしい物語の中に、人間の真、善、美が書かれていて、人間としての道理を教えてくれます。すばらしい屈折したストーリーがなければ、作者が伝えようとしている真善美は空虛な説教になってしまいます。 寫作要保持熱情和愉悅感,小說創(chuàng)作過程是身心靈的療愈過程。讓小說的主人公說自己平時不敢說的話,做自己不敢做的事,宣泄無法釋放的情緒。創(chuàng)作小說要忘我,讓自己成為小說人物。類似影視作品中的角色扮演,對應(yīng)人物的性別年齡、身份、職業(yè)、性格等特點。在小說創(chuàng)作中,作者就是上帝。作者可以體驗當(dāng)上帝的感覺;體驗小說人物的喜怒哀樂;體驗不同角色,經(jīng)歷現(xiàn)實之外的別樣人生。小說與詩歌、散文、戲劇,并稱四大文學(xué)體裁。小說,是以刻畫人物形象為中心,通過完整的故事情節(jié)和環(huán)境描寫來反映社會生活的文學(xué)體裁。更詳細(xì)的定義:是指以時間為序列,以某一個人物或某幾個人物為主線,非常詳細(xì)、全面地反映社會生活中各種角色的價值關(guān)系,包括政治關(guān)系、經(jīng)濟(jì)關(guān)系以及文化關(guān)系的產(chǎn)生發(fā)展與消亡的文學(xué)作品。隨時代的發(fā)展而發(fā)展。小說一詞最早出現(xiàn)在《莊子·外物》中:飾小說以干縣令,其于大達(dá)亦遠(yuǎn)矣。莊子說的小說,是指瑣碎的言論,和現(xiàn)代小說概念相差很遠(yuǎn)。先秦-兩漢小說萌芽期;后漢-唐以前,初步形成期;唐傳奇的出現(xiàn)(尤其三大愛情傳奇的出現(xiàn)),古典小說正式形成;宋元隨著商品經(jīng)濟(jì)和市井文化的發(fā)展,出現(xiàn)了話本小說,話本小說為小說的成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chǔ);明清中國古代小說發(fā)展的高峰期,比如四大名著;到現(xiàn)在是現(xiàn)代、當(dāng)代小說,當(dāng)代小說百花齊放的狀態(tài)。 情熱と楽しさを持って書くこと、小説を書くことは心と身體を癒すことです。小説の主人公に、ふだん言えないことを言わせたり、できないことをさせたりして、発散できない感情をはき出します。小説を書くには我を忘れて、小説の登場人物になります。映畫やテレビのコスプレのようなもので、人物の性別や年齢、身分、職業(yè)、性格などの特徴に対応しています。小説を書く上では、作者は神様です。著者は神の気分を味わうことができます登場人物の喜怒哀楽を體験します。別の役を経験することで、現(xiàn)実とは別の人生を生きることができます。小説は詩歌、散文、演劇と併んで四大文學(xué)ジャンルです。小説とは、人物像を中心に、完全なストーリーと環(huán)境描寫を通じて社會生活を反映する文學(xué)ジャンルです。より詳細(xì)な定義:時系列で、ある一人の人物あるいは何人かの人物を主線として、非常に詳細(xì)で、全面的に社會生活の中で様々な役割の価値関系を反映して、政治関系、経済関系および文化関系の発生と消滅の文學(xué)作品を含みます。時代とともに発展してきました。小説の1の単語の最も早い時期は『荘子·外物』の中で現(xiàn)れます:小説を飾って県令を干することを以って、その於大達(dá)も遠(yuǎn)いです。荘子のいう小説というのは、こまごまとした言説のことで、現(xiàn)代の小説の概念とはかけ離れています。先秦- 2漢の小説の萌芽期です;後漢-唐以前、初歩的な形成期です;唐伝奇の出現(xiàn)(特に3大愛情伝奇の出現(xiàn))、古典小説は正式に形成します;宋元は商品経済と市井の文化の発展に従って、話本小説が現(xiàn)れて、話本小説は小説の成熟のためにしっかりした基礎(chǔ)を定めました;明清中國の古代の小説の発展のピーク期、たとえば四大名著です;現(xiàn)代小説、現(xiàn)代小説、現(xiàn)代小説が花盛りの狀態(tài)です。 構(gòu)成小說的三要素是:人物、故事情節(jié)和環(huán)境。塑造人物方面,主要有動作描寫、語言描寫、肖像描寫、心理描寫和神態(tài)描寫幾種方法。故事情節(jié)一般是開頭、發(fā)展、高潮、結(jié)尾四部分,有的小說還有序幕和尾聲。環(huán)境分為自然環(huán)境和社會環(huán)境。小說按題材和內(nèi)容可分為愛情小說…… 按體制分為章回體、日記體、書信體、自傳體小說,按語言分為文言文小說和白話文小說。按篇幅和容量可分為微型小說(小小說)、短篇、中篇、長篇。微型小說一般認(rèn)為兩千字以下,因為短小字句更需要精練,題材需要見微知著,結(jié)構(gòu)需要更精巧。寫好微型小說比寫好中短篇小說更見功力。短篇小說一般幾千到三萬字之間。短篇小說一般遵循三一律的創(chuàng)作原則,一時一地一人物,減少角色、縮小舞臺、縮短故事中流動的時間。要求文筆洗練、生動翔實,因為惜墨如金限制了發(fā)展。中篇小說字?jǐn)?shù)在三萬到六萬字之間。初學(xué)寫作,從中篇小說開始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長篇小說字?jǐn)?shù)在6萬或10萬字以上。長篇可細(xì)分為小長篇(6-10萬字)、中長篇(10萬字以上)和超長篇小說(超過百萬字) 小說篇幅長短大都約定俗成,而非明文規(guī)定。比如某些十幾萬字的小說,可能因為結(jié)構(gòu)不緊湊、內(nèi)容松散,而被歸入中篇小說。字?jǐn)?shù)劃分小說類別僅做參考。 小説を構(gòu)成する三つの要素は、人物、ストーリー、環(huán)境です。人物を作るには、働作描寫、言語描寫、肖像描寫、心理描寫、表情描寫などいくつかの方法があります。ストーリーは冒頭、展開、クライマックス、結(jié)末の四部構(gòu)成が一般的で、小説によってはプロローグとエピローグがあります。環(huán)境は自然環(huán)境と社會環(huán)境に分けられます。小説はジャンルと內(nèi)容によって戀愛小説に分けられますが…… 體制によって章回體、手記體、書簡體、自伝體小説に分けられ、言語によって文語文小説と白話文小説に分けられます。分量や容量によって、短編、中編、長編と分けられます。微小説は二千字以下と言われています。短い文章のほうが洗練されてい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し、題材は微知で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し、構(gòu)成も精巧で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短編小説よりも短編小説のほうが上手です。短編は數(shù)千語から三萬語です。短編小説は一般的に三一律の創(chuàng)作原則に従って、一人一人の人物を一時的に配置し、登場人物を減らし、舞臺を縮小し、物語の中で流れる時間を短縮します。筆致が洗練され、生き生きとしていることが求められ、惜墨が発展を制限するからです。中編は三萬字から六萬字です。書くことを初めて學(xué)んで、中の小説から始めるのは1つのよい選択です。 長編小説の文字?jǐn)?shù)は六萬字や一〇萬字以上です。長編には、小長編(6萬~ 10萬語)、中長編(10萬語以上)、超長編(100萬語以上)などがあります。 小説の長さは決まっていて、明文化されているわけではありません。たとえば、十?dāng)?shù)萬字の小説は、構(gòu)成がぎっしりしていないとか、內(nèi)容がルーズだとかで、中編に入れられることがあります。字?jǐn)?shù)區(qū)分小説のジャンルはあくまで參考です。 捕捉創(chuàng)作靈感: 1.作者親身經(jīng)歷 2.真實發(fā)生的事件 3.看到的某個畫面 4.新奇的想法 5.前人創(chuàng)作的作品 6.讓人心動的一朵花 7.規(guī)定每天創(chuàng)作的字?jǐn)?shù) 8.設(shè)定截稿日期 9.寫作前買禮物隨時獎勵自己,寫完獎勵自己 10.創(chuàng)造舒適的寫作環(huán)境與氛圍 11.保持好體力 12.紙筆創(chuàng)作比較古老但優(yōu)點是很專注、免受網(wǎng)絡(luò)信息轟炸和干擾,缺點是難保存、重新打印和備份原稿比較麻煩,電腦創(chuàng)作則適合絕大部分人。用訊飛輸入法和手機(jī)app進(jìn)行小說和劇本的創(chuàng)作也不錯,解放雙手語音輸入,缺點是普通話要好,出現(xiàn)錯別字需要電腦上手動更正、緊張時或平常語言習(xí)慣帶出的語氣詞需要做刪除處理。 13.初寫者用第三視角(上帝視角)來創(chuàng)作比較好,第二人稱的作品有阿根廷作家博爾赫斯《玫瑰色街角的人》、比較少,第二人稱的有《魯濱遜漂流記》,創(chuàng)作視角可以轉(zhuǎn)換,但不建議轉(zhuǎn)換得過于頻繁,初學(xué)者最好選用同一視角創(chuàng)作。 14.不要主次不分 15.不要過多的心理描寫和環(huán)境描寫 インスピレーションを得ることです 1.著者の體験談です 2.実際に起きた事件です 3.見たある畫面です 4.奇抜なアイデア 5.先人が作った作品です 6.心を動かす一輪の花 7. 1日の文字?jǐn)?shù)を決める 8──締め切りを設(shè)定する 9.書く前にお土産を買っていつでも自分にご褒美を、書き終わったら自分にご褒美をあげます。 10快適な環(huán)境?雰囲気をつくる 11.體力を維持する 12。紙とペンの創(chuàng)作は比較的古いですが、利點は非常に注意して、ネットワークの情報爆撃や干渉を避けるために、欠點は難しい保存、再印刷やバックアップ原稿より面倒な、コンピュータの創(chuàng)作はほとんどの人に適しています。信飛入力法や攜帯電話のアプリを使って小説やシナリオの創(chuàng)作をするのもいいですね。両手を解放して音聲で入力します。欠點は標(biāo)準(zhǔn)語がいいです。誤字が出たらパソコンで手で訂正し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 13.書き手は第三の視點(神の視點)で書いたほうがいいですね。二人稱ではアルゼンチンの作家ボルヘスの『ばら色の街角の人』が少なく、二人稱では『ロビンソン漂流記』があります。視點の切り替えは可能ですが、あまり頻繁に切り替えることはお勧めできません。 14.メリハリをつけない 15.過剰な心理描寫や環(huán)境描寫をしない 1.小說名要突出賣點 2.用畫面感增強(qiáng)讀者的代入感 3.開頭吸引人眼球 4.情節(jié)發(fā)展平地起波瀾 5.設(shè)置好章節(jié)的卡點,埋鉤子、留懸念 6.設(shè)計好高潮 7.小說結(jié)尾留有余味或者引人深思 8.主題是小說的靈魂,主題要求正確、深刻、新穎,主題有:成長、青春、愛情、死亡、贖罪、戰(zhàn)爭與和平、公平、正義、善與惡,永恒的主題是愛與死。 9.分單一主題和多主題小說 10.藝術(shù)來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優(yōu)質(zhì)的小說創(chuàng)作素材要求具備:新穎獨特、鮮明生動、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具有一定的思想深度。 11.最好的小說素材來源于生活:記筆記、寫日記、采訪、互聯(lián)網(wǎng)、報紙和雜志、圖書館 12.對于來自生活的真實素材,盡量不要直接寫進(jìn)小說。要先選擇具有獨特性、典型性、代表性的素材,對素材進(jìn)行提煉,擯棄流水賬式的描寫;為避免產(chǎn)生不必要的糾紛,對于真實生活中的人物姓名與事件發(fā)生時間、地點等,要經(jīng)過適當(dāng)?shù)乃囆g(shù)加工,不宜直接使用。 1.小説のタイトルは売り物にします 2ビジュアルで読み手の代入感を強(qiáng)める 3.イントロが目を引く 4プロットに波が立っています 5.チャプターのカードポイントを設(shè)定し、フックを埋め、サスペンスを殘します。 6.クライマックスをデザインします 7.小説の結(jié)末に余韻が殘るか、考えさせられるか 8.小説の魂のテーマは、正確な、深い、新しいテーマを要求する:成長、青春、愛、死、贖罪、戦爭と平和、公平、正義、善と悪、永遠(yuǎn)のテーマは愛と死です。 9.単一テーマの小説と多テーマの小説があります 10.蕓術(shù)は生活から來て、また生活より高いです。良質(zhì)な小説の創(chuàng)作の素材は備えることを要求します:斬新で獨特で、鮮明で生き生きとしていて、代表性と典型性があって、一定の思想の深さがあります。 11.最高の小説の素材は生活から來ます:メモを取る、日記を書く、インタビュー、インターネット、新聞と雑志、図書館 12.生活からの真実の素材について、できるだけ直接小説に書かないでください。獨自性、典型性、代表性のある素材を選び、素材を抽出して、細(xì)かい描寫を排除します。不必要なトラブルの発生を避けるため、実際の生活の中の人物の名前や事件の発生した時間、場所などは、適切な蕓術(shù)加工を経て、直接に使用してはいけません。 1. 小說大綱如何寫,小說創(chuàng)作分為四步:第一構(gòu)思收集素材 第二寫大綱 第三創(chuàng)作小說初稿 第四修改與潤色 2.作家分為寫大綱的作家和不寫大綱的作家,兩種都正確,寫作很少有絕對的衡量標(biāo)準(zhǔn)。每個人都必須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寫作方法。 3.不要模仿多么成功的作家,找到適合自己的寫作方式,并堅持下去,大綱不寫大綱都是這樣。 4.初學(xué)者建議寫大綱,有些初學(xué)者創(chuàng)作前沒意識到結(jié)構(gòu)的存在,這很可怕。 5.寫好大綱,小說成功一半 6.大綱能從宏觀上把握小說的情節(jié)結(jié)構(gòu)與節(jié)奏 7.提前設(shè)懸念、鋪線索 8.確認(rèn)小說中的重要轉(zhuǎn)折點 9.繞過瓶頸 10.保持小說人物的連貫性和一致性 11.小說大綱分為章大綱和不分章大綱。對初學(xué)寫作者而言,分章大綱非常重要,會給小說創(chuàng)作者帶來更大的創(chuàng)作自由。 12.完整的小說大綱還包括主題、人物小傳、故事梗概。 13.主題指小說創(chuàng)作者在作品中通過描繪現(xiàn)實生活圖畫、塑造藝術(shù)形象顯示出來的,貫穿一部小說始終的基本思想,又稱主題思想或中心思想。 14.人物小傳可細(xì)分為人物與人物關(guān)系 15.故事梗概和分章大綱則側(cè)重于小說的故事結(jié)構(gòu),也就是小說的開頭、發(fā)展、高潮、結(jié)尾。 15.故事結(jié)構(gòu)跌宕起伏、精彩紛呈、人物豐滿鮮明、獨特生動,才能構(gòu)建出讓人驚艷的好小說。 1.小説のあらすじはどのように書いて、小説の創(chuàng)作は4つのステップに分けます:第一の構(gòu)想は素材を集めて、第二のあらすじを書いて、第三の小説の初稿を書いて、第四の修正と潤色 2作家には、アウトラインを書く作家と書かない作家がいますが、どちらも正確で、書くことに絶対的な基準(zhǔn)があることは少ないです。それぞれが自分に合った書き方をし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 3どんなに成功した作家の真似をしないで、自分に合った書き方を見つけて、それを続けていきましょう。アウトラインは書かなくても同じです。 4初心者はアウトラインを書くことをおすすめします。構(gòu)造を意識していない人がいて怖いです。 5筋書きができたら小説は半分成功です 6アウトライン小説のストーリー構(gòu)造やリズムをマクロに捉え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7.前もってサスペンスを設(shè)定して、手がかりを敷きます 8.小説における重要なターニングポイントを確認(rèn)する 9.ボトルネックを迂回する 10.登場人物の一貫性と一貫性を保つことです 11.小説のあらすじには、章のあらすじと章のないあらすじがあります。初心者にとっては、章立てのアウトラインは非常に重要であり、小説を書く人にとっては創(chuàng)作の自由度が高まります。 12。完全な小説のアウトラインはまた、主題、人物のエピソード、ストーリーを含みます。 13.主題は小説の創(chuàng)作者が作品の中で現(xiàn)実の生活の絵を描いて、蕓術(shù)のイメージを形成して現(xiàn)れたことを通して、1部の小説の終始の基本的な思想を貫いて、また主題の思想あるいは中心の思想と言います。 14.人物伝は人物と人物の関係に細(xì)分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15.あらすじと章の大綱は小説のストーリの構(gòu)造に重點を置いて、つまり小説の初め、発展、クライマックス、終わりです。 15。物語の構(gòu)造は、素晴らしい、豊かな人物、ユニークな生き生きとした、素晴らしい小説を構(gòu)築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1.小說主題可在小說創(chuàng)作前確定,也可在創(chuàng)作過程中提煉。通常,部小說的故事情節(jié)都可以用來表現(xiàn)小說的主題,依靠人物之間的矛盾沖突推進(jìn)故事情節(jié)。 2.寫好人物小傳,對保持人物的連貫性和一致性非常有幫助。 3.人物小傳包含以下:主要人物的姓名、性別、年齡、身份、外貌、氣質(zhì)、性格特點、社會階層、職業(yè)背景、與其他人物的關(guān)系、特別之處、人物成長,可根據(jù)實際需要調(diào)整。 4.故事梗概也叫小說簡介,是對小說故事情節(jié)的簡單介紹,描述小說大體要寫什么。 5.通過故事梗概可以反映出小說的主要人物、中心事件或故事的大致輪廓,概括地敘述小說主人公的命運(yùn)和遭遇、故事發(fā)生的時代背景,以及主要的故事情節(jié)、沖突和懸念等。 6.故事梗概的主要作用有以下三種: 7.故事梗概是小說創(chuàng)作者在進(jìn)入創(chuàng)作階段時,為小說正文撰寫的故事概要。 8.在聯(lián)系出版社時,可以將小說的主題、人物小傳、故事梗概發(fā)給編輯,方便編輯在通讀小說全稿之前,對主要故事情節(jié)等做到心中有數(shù)。有經(jīng)驗的編輯還能從故事梗概中看出小說要傳遞給讀者的情感。 9.故事梗概通常放在書的扉頁或封底等位置,能讓讀者在購書之前,對小說的主要故事情節(jié)有一個大致的了解。 10.故事梗概是否吸引人是決定讀者會不會購買小說的主要因素之一。 11.如何才能寫好故事梗概呢?需要注意以下三個方面: 12.說清楚主人公要做什么事情:戀愛、結(jié)婚、升官、發(fā)財、復(fù)仇、爭霸等。 13.說清楚主人公做這件事情的意義及困難所在。 14.說明故事的結(jié)果,結(jié)果也是讀者最關(guān)心的內(nèi)容之一。在故事梗概中也可以保留懸念,不說明結(jié)果,吸引讀者購買和閱讀小說。 15.總之,故事梗概不需要寫得太詳細(xì),但一定要夠精彩,突出作品的風(fēng)格與特色,讓讀者眼前一亮。 愛、結(jié)婚、出世、発財、復(fù)讐、爭覇などです。 13.主人公がやることの意味と難しさを説明します。 14.物語の結(jié)果を説明して、結(jié)果も読者の最も関心のある內(nèi)容の一つです。あらすじにも、結(jié)末を説明せずにサスペンスを殘すことで、小説を買って読んでもらうことができます。 15.とにかく、あらすじはあまり詳細(xì)に書く必要はありませんが、必ずすばらしい作品の風(fēng)格と特色を強(qiáng)調(diào)して、読者の目の前に明るいです。 1.如何寫分章大綱 2.對于一部成功的小說而言,結(jié)構(gòu)的成功是首要的,其次是人物塑造的成功。 3.寫大綱的過程,就是構(gòu)建小說故事結(jié)構(gòu)的過程,是把搜集到的素材、故事情節(jié)等重新組合、調(diào)整與升華的過程。 4.而小說人物的塑造,可以在創(chuàng)作小說初稿時,用肖像描寫、動作描寫、語言描寫等具體的寫作技巧進(jìn)行塑造。 5.建議初學(xué)寫作者在創(chuàng)作時使用分章大綱。以一本20萬字左右的小說為例,可以設(shè)置15~25章。在實際創(chuàng)作時,每章1萬字左右。 6.也可以根據(jù)實際需要,隨時調(diào)整章的篇幅。 7.例如,如果你創(chuàng)作的是兒童文學(xué),根據(jù)兒童的閱讀特點,分章要少一點,每章也可以適當(dāng)短一點。 8.在分出約20章之后,可以把每一章要寫的內(nèi)容,用幾句話概括出來,明確列出每一章發(fā)生的主要事件。需要注意的是,分章大綱只寫每一章發(fā)生的主要故事和主要矛盾,不能寫成流水賬。 9.大綱可以直接在電腦上創(chuàng)作,也可以寫在紙上。 1章分けのアウトラインの書き方 2. 1部の成功した小説にとって、構(gòu)造の成功は第一で、その次は人物の造形の成功です。 3アウトラインとは、小説のストーリーを組み立てるプロセスであり、集めた素材やストーリーなどを再構(gòu)成し、アレンジし、昇華させていくプロセスです。 4.小説の人物の造形は、小説の第一稿を書く時、肖像描寫、働作描寫、言語描寫などの具體的な文章の技巧で造形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5初心者の方には、章立てのアウトラインを使うことをおすすめします。20萬字程度の小説であれば、15~25章まで設(shè)定できます。実際に書くときは、1章あたり1萬字程度です。 6.実際の必要に応じて、いつでもページ數(shù)を調(diào)整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7.例えば、児童文學(xué)を執(zhí)筆している場合は、児童の読書特性に応じて、章を少し少なくし、各章を少し短くすることもできます。 8. 20章ほどに分かれたら、それぞれの章で書くことを、いくつかの文で要約し、それぞれの章で起きた主な出來事を明確にします。ここで注意したいのは、各章で起こった主なストーリーや主な矛盾を書くだけで、ストーリーとして書くことはできないということです。 9アウトラインはパソコンで作ってもいいですし、紙に書いてもいいです。 1.手寫大綱可以讓寫作回歸到創(chuàng)作的本真狀態(tài)。 2.因為用手寫的方式在紙上寫大綱無法像在電腦上那樣隨時修改文字,所以在落筆前,對每一個字都會很珍惜,在心里仔細(xì)推敲多遍;而且手寫的方式可以讓你擺脫使用電腦時屏幕上彈出窗口或?qū)υ捒虻鹊母蓴_,把百分之百的精力和注意力都集中在構(gòu)思上。 3.我在寫小說大綱時,通常只用兩頁紙左右。一旦頁數(shù)多了,我就會感覺思路很亂,結(jié)構(gòu)不清晰,如果想瀏覽大綱,也要花更多的時間。 3.初學(xué)寫作者可以根據(jù)自己的實際需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大綱體量。 4.無論字?jǐn)?shù)多少,只要是能幫助你順利完成小說創(chuàng)作的,就是好的小說大綱。 5.在創(chuàng)作小說的過程中,我會把這兩頁寫著大綱的紙放在電腦旁,一旦想到其他好的情節(jié),就隨時補(bǔ)充。但要注意,盡量不要偏離大綱設(shè)定的故事走向。 1アウトラインを手書きすることで、本來の創(chuàng)作に戻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2.手書きで紙にアウトラインを書くと、パソコンのようにいつでも文字を修正できないので、書く前に一字一字を大切にして、心の中で何度も推敲します。しかも手書きで書くことで、パソコンを使っているときに畫面に出てくるポップアップやダイアログなどに邪魔されず、100%発想に集中できます。 3.私は小説のあらすじを書く時、いつも紙2枚程度で書きます。ページ數(shù)が多くなると、頭の中がごちゃごちゃして構(gòu)成がはっきりしないように感じますし、アウトラインに目を通すのにも時間がかかります。 3初心者の方は自分の実際の必要に応じて、自分に合ったボリュームのアウトラインを選ぶことができます。 4文字?jǐn)?shù)にかかわらず、小説をスムーズに完成させることができるものであれば、いいストーリーになります。 5.小説を書いている間は、この2ページのアウトラインを書いた紙をパソコンの橫に置き、他のいいエピソードが浮かんだら、隨時補(bǔ)充します。ただし、設(shè)定されたストーリーの流れからなるべく外れないように気をつけます。 1.在創(chuàng)作小說時,要遵循以主要人物和主要故事為核心的原則,將大部分筆墨用在主要人物和主要故事上。 2.主要人物和主要故事要詳細(xì)寫,次要人物和次要故事要相對略寫,這樣才能做到主次分明、詳略得當(dāng)。 3.在寫分章大綱時,盡量只寫主要故事情節(jié)和主要矛盾沖突,不要在大綱中描寫人物的心理活動或環(huán)境、道具、細(xì)節(jié)等,除非那個道具或細(xì)節(jié)非常重要,重要到足以推動故事情節(jié)的發(fā)展或改變故事的走向。 4.在修改大綱時,要盡量尋找故事情節(jié)上的漏洞,以便在寫大綱階段就能查漏補(bǔ)缺;還要注意故事情節(jié)的發(fā)展和結(jié)果的邏輯關(guān)系是否合理;再查看小說的框架是否完整,是否有完整的故事情節(jié)或矛盾沖突等。 5.寫大綱的三大誤區(qū) 6.衡量一個小說大綱好壞的標(biāo)準(zhǔn)只有一個﹣﹣它能否為你提供最大的創(chuàng)作自由。 7.在寫小說時,大綱為我提供了極大的創(chuàng)作自由,讓我能夠在公眾號里每天發(fā)表字?jǐn)?shù)不少的文章。 1.小説を創(chuàng)作する時、主要人物と主要ストーリーを中心とする原則に従って、ほとんどの文章を主要人物と主要ストーリーに使います。 2.主要人物と主要なストーリは詳しく書いて、副次的な人物と副次的なストーリは相対的に少し書いて、このようにして初めて主客がはっきりして、詳しくて略當(dāng)を得ます。 3.章のアウトラインを書く時、できるだけ主要なストーリの筋と主要な矛盾の沖突だけを書いて、アウトラインの中で人物の心理の活働や環(huán)境、道具、詳細(xì)などを描寫しないでください、その道具や詳細(xì)が非常に重要で、十分にストーリの筋の発展を推進(jìn)したり物語の流れを変えます。 4.アウトラインを修正する時、できるだけストーリー上の弱點を探して、アウトラインを書く段階で欠落を補(bǔ)えるようにします;ストーリーの発展と結(jié)果の論理関系が合理的かどうかにも注意し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また、ストーリーやコンフリクトがきちんとできているかどうかをチェックします。 5アウトライン作成の3つの落とし穴 6. 1つの小説の大綱のよしあしを測る標(biāo)準(zhǔn)はただ1つです——それはあなたに最大の創(chuàng)作の自由を提供することができるかどうか。 7.小説を書く時、大綱は私に極めて大きい創(chuàng)作の自由を提供して、私に公號の中で毎日字?jǐn)?shù)の少なくない文章を発表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1.在寫大綱時,要警惕陷入三大誤區(qū): 2.不分故事的主次,寫成流水賬。 3.故事線不清晰。 4.大綱中出現(xiàn)對話、心理、環(huán)境等描寫,這類描寫應(yīng)該放在小說的正文,而不是大綱中。 5.怎樣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寫大綱的方法呢? 6.答案只有一個,就是不斷地嘗試與實踐。 7.從本質(zhì)上講,找到適合自己的寫大綱的方法,與其說是選擇,不如說是創(chuàng)造。 8.大綱的形式多種多樣,可長可短,你可以根據(jù)自己的實際情況做出判斷和選擇。 9.你要學(xué)會借鑒其他作家的寫作技巧,同時鍥而不舍地優(yōu)化自己的大綱,提高寫作水平與效率。 10.只有這樣,你的寫作能力才會不斷精進(jìn)。 11.從這個角度來說,寫大綱的意義,遠(yuǎn)遠(yuǎn)勝過寫作技巧本身。 12.寫小說本身很不容易。你要寫出幾萬字,甚至幾十萬字,并把這些文字全部銜接、串聯(lián)起來,同時引起讀者的共鳴,更是難上加難。 13.有了小說大綱,就能把握小說故事情節(jié)的大體走向;修改并它的合理性之后,創(chuàng)作小說時就不用擔(dān)心跑偏了。 14.在你創(chuàng)作小說初稿之前先寫好大綱,小說的框架就躍然紙上了,你也會成竹在胸;創(chuàng)作小說時不要停頓、不要閱讀、不要評論、不要修改、不要研究,而要一氣呵成,完成小說初稿。 15.先完成,比追求完美更加重要。寫小說,要先完成,然后通過修改追求完美。 16.大綱提供了完整的小說結(jié)構(gòu)與骨架,接下來的工作就是填充血肉了。 17.而填充血肉的過程,是一個非常有趣、值得期待的過程。 1アウトラインを書くときに、3つの落とし穴にはまってはいけません。 2ストーリーの主客を問わず、ストーリーとして書くことです。 3ストーリーラインがはっきりしません。 4會話、心理、環(huán)境などの描寫がアウトラインに出てきます。このような描寫は、小説のアウトラインではなく、本文に入れるべきです。 5.どうすれば自分に合ったアウトラインの書き方ができますか? 6.答えはただ1つ、絶えず試みて実踐することです。 7.本質(zhì)的に、自分に合ったアウトラインのつくり方は、選ぶというよりつくることです。 8アウトラインには、長いものも短いものもあり、自分の狀況に合わせて判斷し、選択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9.他の作家のスキルを參考にしながら、自分のアウトラインを粘り強(qiáng)く改善していくことで、文章力と効率を高めていきます。 10.このようにして、あなたの書く能力は絶えず向上します。 11その意味では、書く技術(shù)よりもアウトラインを書くことのほうがはるかに意味があります。 12.小説を書くこと自體が大変です。何萬字、何十萬字と書いて、それらをつなぎ合わせて、読者に共感してもらうのは、もっと難しいことです。 13.小説の大綱があって、小説のストーリの筋の大體の方向を把握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それを合理的に修正していけば、小説を書くときに脫線する心配はなくなります。 14.小説の第一稿を書く前にアウトラインを書いておくと、小説の骨組みがはっきりしてきます。小説を書くときは、止まることなく、読むことなく、批評することなく、書き直すことなく、研究することなく、一気呵成に第一稿を完成させます。 15.先に完成させることは、完璧を求めることよりも重要です。小説を書くときは、まず完成させて、あとは書き直して完璧を目指します。 16アウトラインで小説の構(gòu)造や骨組みができたら、あとは血肉を埋めるだけです。 17.血肉を満たしていくプロセスは、とても楽しく、楽しみなプロセスです。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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